星期日, 5月 10, 2009

自由

因為豬流感威脅而封鎖七天的維景酒店,終於解封。旅客們出來之後的感覺,盡是「重獲自由」,「呼吸自由的空氣真好」,甚至有韓國遊客高歌一曲阿里朗,感謝特區政府的安排。

旅客們都對特區政府的行動表示諒解,犧牲小我的自由,完成大我公眾的衛生。我想,旅客們的心情應該是複雜的:由最初得知要被隔離,心中必定會有不忿,會有何必偏偏選中我的感慨;度日如年,無所事事,想走又走不了,留下來卻又被重重監視,觀察;到最後倒數,終於重獲自由,那種興奮,感嘆,抑壓已久的情緒一下子爆發。

縱然在隔離期間,特區政府與各界都替旅客們送上禮品與鼓勵,但我想,旅客們心中最想要的,不是那兩晚的免費住宿,不是迪士尼的免費入場券,而是可以自由地在旺角篤魚蛋,又或者隨意地在赤柱逛沙灘。

自由,何價。

維景的旅客,尚且知道自己在七天後可以重獲自由,尚有知道自由的時間表。但,那些更多的,一出生已不知自由為何物,身處審查與壓迫的社會中的人們,不知自由之期,如此可悲耶?

又或者,這只是身處自由的人,一廂情願以為他們沒有自由的想法。

越想越複雜。

沒有留言: